醫師治療胃食道逆流建議

預防胃食道逆流,需要找出造成胃食道逆流的成因,但多數患者往往同時有不良的飲食習慣或生活習慣
需要多管齊下。除此之外,透過PPI藥物治療能夠迅速緩解當下因胃食道逆流產生的不適。

醫師影音專訪

胃食道逆流專欄

專欄主題:

{{ topicTag }}

{{ item.desktop.name }}

{{ item.mobile.name }}

…(閱讀更多

醫師最常處方成分 —
質子幫浦抑制劑(PPI)是什麼?

質子幫浦抑制劑(又稱PPI) 屬於 substituted benzimidazole 類,可以有效的抑制胃酸分泌的關鍵步驟-質子幫浦,
以不可逆的方式,阻斷胃壁細胞中的質子幫浦,也就是透過直接阻斷胃酸分泌的源頭來減少胃酸分泌,
使用PPI 在服藥後就能迅速改善逆流症狀2,3,是目前治療胃食道逆流最主要的藥物。

胃壁細胞中的質子幫浦

胃酸是由壁細胞負責製造,在準備進食和食物進入胃部之際,在胃壁
細胞上的質子幫浦會釋出氫離子,進一步刺激胃壁細胞分泌胃酸1

PPI 阻斷質子幫浦分泌胃酸

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將會以不可逆的方式,阻止壁細胞負責分泌胃酸
的質子幫浦釋出氫離子,而達到直接抑制胃酸分泌的目的1

世界胃腸病組織和台灣消化系醫學會
皆建議可優先使用指示用藥4,5

如果出現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,像是火燒心、胸口灼熱、嘔酸水,台灣消化系醫學會所出版的治療共識建議先調整生活型態,以及使用指示用藥(也就是非處方用藥)4。若症狀未見改善,則建議可以考慮接受 PPI 治療 4-8 週。

PPI 建議服用方式為一天一次、飯前 30-60 分鐘先吃藥,讓藥物先被吸收、活化後才會作用到胃的細胞,這時才可以發揮抑制胃酸分泌的最大效果6

參考資料:

  • 莊宗憲。氫離子幫浦阻斷劑(PPI)藥物之比較。基層醫療 2012;27:52-58。
  • Johnson DA, et al. The safety of appropriate use of over-the-counter proton pump inhibitors: an evidence-based review and Delphi consensus. Drugs 2017;77:547-61.
  • Kaspari S, et al. Digestion. 2001;63:163-70.
  • World Gastroenterology Organisation. GERD: Global Perspective on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. Update October 2015.
  •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 / 胃食道逆流疾病治療共識 Available at: http://www.gest.org.tw/meeting/content.php?type=&id=1&pageNo=1&continue=Y (Accessed in Feb 2020).
  • Katz PO, et al. Guidelines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. Am J Gastroenterol 2013;108:310
Top